我們的教科書

藍澤明日香:「老師,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

加地老師:「嗯,什麼?」

藍澤明日香:「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

加地老師:「改變世界.....」

藍澤明日香:「這個世界一年裡要花120億元,用於每天發生著的戰爭。既有無奈被卷入戰爭的孩子,也有親自拿著槍參加戰爭的孩子。還有和我一樣年齡的女孩 子,因為生活所迫而從事色情行業。我和那些孩子有什麼不一樣呢?明明有因為沒有食物而餓死的人,卻還有白白浪費食物的人。即使全球在不斷沙漠化,即使因全球暖化會導致南極的冰山融化,即使如此,人們還是把去年剛買的衣服扔進垃圾桶.說是不流行了。到底是為什麼呢 ?」

加地老師:「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啊!」

藍澤明日香:「老師在幼兒園時沒學過嗎?不能打架。」

加地老師:「學過...」

藍澤明日香:「不能搶別人的東西。要珍惜東西。要愛護動植物。如果人們能遵守這些最基本的東西,世界就不會變成這樣了。為什麼呢?為什麼幼兒園時能明白的事,長大了就不明白了呢?老師,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

加地老師:「.....」

**************************************

<校務會議上>

.....

加地老師:「說起來,我們班上有個叫藍澤明日香的。」

早紀老師:「她離開了父母,現在在兒童福利院那裡生活.....」

加地老師:「對,我聽說了,說是要多注意她,只是覺得她有點特殊。」

早紀老師:「發生了什麼事嗎?」

加地老師:「..嗯...被問了一個挺難的問題」

老師甲:「啊哈哈,那孩子是有點怪。」

老師乙:「對對對 好像腦子有些問題...」

老師丙:「沒有必要在意。」

副校長:「她問了你什麼問題?」

加地老師:「『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

副校長:「請你回答她『可以改變』」

加地老師:「呃..可以改變嗎?」

副校長:「不能。」

加地老師:「啊..」

副校長:「這種情況下,學生很有可能不單是想問別人,期望對方答案的可能性也很高,所以絕對不能否定她。『能否改變世界就取決於你自己,不是嗎?只要好好學習的話,幸福之門就會為你打開!』這樣回答比較合適吧!?」

加地老師:「嗯,是的。」

副校長環顧會議室:「嗯,請大家把學生當成是我們的顧客看待,滿足顧客的要求是我們的職責。強迫顧客點菜的侍應是失職的。對吧?」

加地老師:「對的!」

-------------

摘自2007年日劇《我們的教科書》第一集

8 comments

  1. chanchan says:

    如果我的校園生活中多一兩個這樣的問題學生,校園生活應該會有意義有趣得多… :)

    (你令我想看日劇了!!)

  2. Tale says:

    是我的錯!上面這兩段對話有所誤導。也許藍澤明日香的確是個「有趣」的學生,不過圍繞著她的似乎是一重又一重的不幸。離開了家庭,寄住在福利院(未知因由)。在學校飽受排擠和欺凌。自稱是她母親的人,卻盡是對她講些冷酷的話,嘲笑她自己的問題都沒有好好面對,卻去關心「改變世界」什麼的,根本就是在逃避。第一集的結尾很沈重,沈重得有些煽情,因為這位「應該」很有趣的少女自殺死了.....「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

    暫時對此劇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它不會爛尾吧!

  3. chanchan says:

    這真是個美麗的誤會,把人物平面化也是我一廂情願的誤會吧!

    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這個有趣少女的自殺是沉重是煽情也可能很寫實。

    當商業原則成為社會的最高原則,學校也只能商業化、教育也只能成為服務行業……

  4. gelming says:

    當服務的對象已死(肉身/精神),那教育這種所謂服務的意義又是甚麼﹖可能服務作為消費商品,其意義已超越服務對象本身﹖﹗

  5. Tale says:

    令我覺得沉重的是:「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這個不單單一個問題。對於加地老師來說,這個問題似乎太大了,大得不知從何說起。對於藍澤明日香而言,這既是絕望中唯一能夠喊出的求救聲,也是暫時忘憂的麻醉劑。對於一眾「世故」的老師來說,這不過是個老掉牙的嘲諷。而問題繞了一圈,不得不面對問題的人,不就是在旁觀看的觀眾嗎?「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

    教育商業化的可怕之處在於,它能夠有效地將問題中性化,即所有問題都將會不再是問題。「世界可以改變嗎?」<=「如果這和成本效益有直接關係的話,這是需不需要的問題,而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

    P.S.講起教育,不得不提這期當紅的羅太太和李局長。看他們那副嘴臉,就知道在他們眼中,儘管世界難以改變,但教院就一定要改變。

  6. 娜娜 says:

    这个日剧我只是听说过,还没看过呢,呵呵,等下去看看。
    这个地方第一次来,觉得有些深度。以后有空了,再来研究下。

  7. Horizon says:

    娜娜
    沒有深度,所以才要虛張聲勢嘛。有空隨時歡迎。

  8. Just me says:

    強迫顧客點菜的侍應是失職的 – 理直氣壯的, 簡單多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