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雜耍「王」

Andrew So——香港街頭藝人。「經濟轉型」的套語不一定是走投無路的魔咒,從打金師傅到街頭雜耍,也是一步步走來。中大校外進修學默劇,海洋公園做小丑。陀螺拋得天比高,默劇逗得哈哈笑。氣球一吹,小孩兒也看入神。然而這不是「名門正派」的香港精神(病?!),所以遇過警察驅趕,收過法庭傳票,見過法官大人,上過兩堂,卻無需答辯,獲律政司取消起訴,比小丑的默劇還要荒唐。草根的背景,眼光不比高官短淺,講起街頭,談起藝術都是貼近生活的智慧。面對警察的騷擾,據理力爭之餘,不亢不卑。以雜耍實踐多元,以歡笑伴奏生活。

(公元二零零七年四月廿二日下午約六時十分,路人甲逛了一整天的大型商場,提著一大袋的賤價書,懷著一顆仍不滿足的心,經過尖沙咀五技旗桿,目擊兩名香港警察以法之名阻止街頭藝人表演。據了解,其中一名(疑似)警署警長警告藝人,停止表演,馬上離開,不然將依法懲治,卻不予詳細解釋。路人甲好事拿出相機,卻突然發生兩名警察在鬧市中,人間蒸發之靈異事件。街頭藝人繼續表演至天色幾暗,期間圍觀者不下數百,人人歡笑滿面。路人甲亦得以懷著一顆滿足之心,搭船回家。是以記之。)

參考:香港電台二月十三日-萬 王 之 王- 《 街 頭 雜 耍 王 》

14 comments

  1. YIN says:

    警察叔叔干預街頭表演,早不是新事。但每次看到這些例子,都有點「可恨也」之感。剛才想,警察叔叔是否沒曾試過出外遊埠。

    另,第一張相,還以為是羅家英!

  2. Horizon says:

    都幾耐之前,睇過一個節目講香港街頭音樂。有個警察叔叔係銅鑼灣sogo前面對住個唱緊歌既後生仔講:「你以為哩處係外國呀?」證明香港警察都有出外耍樂既....不過係佢地眼中,香港係「亞洲國際城市」,而唔係「外國」囉!

    家英哥有冇咁英呀?哎呀,係有冇咁多頭髮呀?!嘿

  3. YIN says:

    我係深圳都見過街頭音樂啦!

    不過,街頭表演係香港,應該係等同行乞和小販:「影響衞生損巿容」~

    之但係最影響衞生損巿容的,我覺得係將街招「隊」到你心口、跟住你個d街頭宣傳。不過,呢個point,好多人講過,所以,嗯,唔講o勒。(咦,d口吻,咁似一個人o既…)

  4. chanchan says:

    他的表演一定很精彩,在香港我真係未見過咁專業嘅街頭表演,後面仲有個咁大的backdrop,真係好香港! 連個街頭表演者都容納不下,真係無趣! 咦! 講到警察,又諗起前個禮拜有單都幾蹺蹊嘅的新聞:旺角有間鋪頭私藏武器,被警察拉人封鋪,搜出好多兵器云云,但一看新聞,原來就係花園街果間老字號嘅兵器鋪,佢地一直都賣中國兵器刀刀槍槍嘅喎,所以我覺得事有蹺蹊,但因為只係小新聞,未知下文…

  5. Horizon says:

    Yin:
    深圳比香港「落後」嘛,「外國」的東東又不可以照搬,所以香港才是一個有自己「特色」的地方——特別悶既地方囉~

    chanchan:
    香港的街頭表演,多數都是業餘過業餘。最令人心酸的還是那些「賣藝」為生的老人家,他們那些荒腔走板的表演是尊嚴的最後防線,彷彿他們還有一些東西可以「賣」,而不是在乞討。在香港,街如果不是用來「行」的話,就一定是「瞓」或者「仆」的了......

  6. 11 says:

    真巧,我也在那裡。覺得不平於是把那個警察拍了下來。

    香港對與別不同的人,從來都排斥。

  7. gelming says:

    香港的街道和大小空間都不是給人「留」的(流就得),在街上或商場裏根本就不能停下來站著不動。

  8. Horizon says:

    11
    是啊,好耐之前就聽過人話香港人係「開放不足,放蕩有餘。」咦,那你就是那位派卡片給蘇先生的那位哥仔囉?

    gelming
    「阻街」係香港直情係犯法添啦~行商場/行街,想搵地方坐得舒服d(免費)都難,有d地方本來可以坐人又唔影響觀瞻既,偏偏又要整d三尖八角既野阻住唔俾人坐,講到尾都係迫人消費.....

  9. gelming says:

    哈,街上那些三尖八角是政府花公帑找專人設計的呢。

  10. […](然後又心想,如果U2真的到了皇后,還演出一兩首,會否有警察來警告U2,要「停止表演,馬上離開,不然將依法懲治,卻不予詳細解釋」,又會否令碼頭過於擠擁,甚至出現下陷危機……) […]

  11. Wil says:

    有可能連U2都認不出來呢!

  12. 無名士 says:

    這位先生真的將雜耍和街頭表演由很好看很新鮮做得很爛,沒有新意每次都做同一樣,令觀眾看厭了雜耍和街頭表演,他為了自己賺錢而損害了其他雜耍表演者的利益,我完全不明白他現在為什麼還這樣堅持繼續去損害雜耍表演行業!!

  13. Horizon says:

    無名士,
    願聞其詳。

  14. chong says:

    「無名士」真的將網上回應由很好看很新鮮做得很爛,沒有新意每次都做同一樣,令觀眾看厭了網上回應,他為了自己利益而損害了其他回應者的利益,我完全不明白他現在為什麼還這樣堅持繼續去回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