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記皇后碼頭的孩子們

《赤子》
(唱:葉德嫻 曲︰羅大佑 詞︰林夕 編︰羅大佑)

從沒想到,
在這個地方,
可以看到星星。
因為那僅僅,
升高了一點點的,
地平線嗎
.....

17 comments

  1. gelming says:

    拍得好.

    那晚好叫人感動,雖然場已清,但那股力量已在香港人心中漫延了﹗

  2. gelming says:

    那晚特別叫人感動,雖然場已清,但那股力量已在香港人心中漫延了﹗

  3. 熊一豆 says:

    謝謝你的相片﹗

  4. Horizon says:

    gelming
    謝謝你。不過我倒沒有你這麼樂觀.....

    -----------------------------
    一豆,
    這兩天都很累,很久沒有捱夜了。一號從下午到晚上一直看著電視直播,看見碼頭上層的朋友一個個被抬走,想哭卻又哭不出來.....

  5. MissLee says:

    邊聽著歌,邊慢慢scroll down相片,很是感動。

  6. 熊一豆 says:

    我不知電視可有播出警方的荒謬。當最後一名留守人士,17歲的阿草,被捉離碼頭頂之後,竟然不知所踪。後來,有朋友發現他被銬上手銬、帶上一部O記用的十四座(即非常規進行拘捕用的警車),繼而下落不明。之後那些高級別的警官,收工了,哼著歌從圍欄走出來,在唱︰何必呢何必呢……結果被現場的朋友圍著他,不為其他,只要合理地希望他交代阿草的下落,讓律師可以進行保釋工作。

    可是,真的十分荒謬,他們完全拒絕回答,只是退回鐵馬後面。然後,律師遞上名片,要求警方告知這名人士的下落,裏面竟然可以沒有人作任何回答。整個行動,沒有指揮官出來對話。

    可以想像嗎?在法治的香港,一個律師問警方︰我的client被你們帶去了哪裏?竟然沒有人出來回答。我真的不想這樣講,但他們真的很努力演出黑社會。這根本是正常正規的法律程序,有什麼可以隱瞞呢?目的,除了要跟你們”玩嘢”,實在令人難以想到其他。一個處處要同你地”玩嘢”以證明他才是話事人的政府,真的只能是一個爛仔政府。然而歷史上,有哪個爛仔政府,是能夠長久地有效管治的?

  7. Horizon says:

    Miss LEE,
    整理相片的時候,拿出《赤子》來聽,一直重播了不知多少次.....

    -----------------------
    一豆,
    是啊,相對打工仔,我真的開始有些「懷念」董伯了。另,那天下午看有線直播,張主播在「介紹」阿草時,不斷強調十七歲的阿草「報稱是一名無業人士」。警方則不斷用溫柔的女聲,重複向觀眾表達對示威人士的關心。那些像去參加攀山樂的警察,也是個個套上戎裝卻斯文,圖將上層的示威者軟化。所謂的談判專家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角色,警察衝上來明明就是為了清場,難道還有什麼可談嗎?阿草是堅守到最後的一名示威者,看得出來警方並不是單單為了他的「個人安全」著想,才把事情拖了這麼久。畫面所見,退到角落的阿草已經沒有退路,身心俱疲。警方人員好幾次根本已經走到「手到拿來」的距離,然後卻又小心翼翼地走開。他們還不停對阿草表示一定不會傷害他,並且要求阿草也保證不要傷害警察。碼頭下的警察也好像很細心是的,架起大型盾牌,看上去好像是為了防止阿草意外下墮受傷。一艘水警輪也被召來戒備。一切一切看起來,都太像是一場超規格的表演。讓觀眾有一個錯覺:警察是理性、守法、溫文的;示威者則是瘋狂、非法、野蠻的。到最後阿草終於被警方抓住了。連我媽媽看了都鬆了一口氣,就好像警方千辛萬苦終於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是的。一場大型公關表演也就此落幕,觀眾又怎會有空去跟進那些示威者的下落和下場?「他們都是罪有應得的嘛!」這,不就是這場表演要帶出的信息嗎?

  8. aluk says:

    老董, 我從來都不太討厭, 我總覺他是運氣不好, 若沒金融風暴, 他平平庸庸做幾年, 風平浪靜。
    但曾生, 未上場我已沒好感, 再加上”強政勵治”口號出台, 已知發生咩事了。
    還有, 我想說, 其實05世貿一役對本地社運有很深的影響。皇后是顆更重要的種子。

  9. 小西 says:

    05世貿一役對本地社運有很深的影響,對。其實還有西九推倒重來、發展商放棄拆紅灣半島,當然還有03七一。回心一想,全部都是政府自己在無意間親手把火苖引進來。

    皇后是果,也是因。

  10. TSW says:

    嗚嗚
    tale

  11. Horizon says:

    aluk & 小西,
    曾生難纏的地方就在於他在政府裡混了這麼多年,完全掌握了「公事公辦」就可以玩殘你的要訣。他沒有董生那麼好高騖遠,好聽的說,他很務實(起碼他這種務實的形象真的很多人受),他運氣也好,不像董生好似瘟神上身是的。曾生的殺傷力就在於他真的去做,儘管你可以認為他做的都是小事,然而身為一個打工仔,把小事做到底,比空談大視野更能取得老闆和下屬的歡喜。相對董伯的講出來嚇死人或笑死人,曾生的班子更懂得化整為零,然後從小事上來收緊對權力的控制,深明「小洞不補,大洞吃苦」的道理,每遇抗爭,都誓將星星之火也踏熄。換言之,要應付曾生,真的不能掉以輕心。很多事情曾生都打務實理性的牌,或者與之抗爭,也不妨以子之矛攻之。站在邊緣抗爭重要,走入建制去改變也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從小事做起......戰線可以拉得很長。

    -----------------------
    TSW
    可以做的事還有很多,眼淚\流出來擦乾就好。

  12. Oiwan says:

    相片很美, 皇后的月亮和星星很美, 人亦很美. 這些美麗, 會成為一個波瀾壯寬的力量, 當中有著你與我. 共勉之.

  13. kh says:

    圖片配合赤子, 更令人感動

    在網誌中找不到你的e-mail, 所以在此留言
    想說的是, 我引用了你的圖片(http://www.xanga.com/llliiiKHiiilll/608724148/2018220497-288582016040636352013144933879.html)並在SlideShow下有少許變更, 不知你是否介意, 在文章中已留下你的trackback, 若你對此有所意見,或不想被我引用, 敬請在我的xanga及email告知, 我會儘速刪除/更改,並回覆
    希望你不會介意

    請繼續支持反清拆行動 :)

  14. Horizon says:

    kh,
    沒問題,就是想讓多些人知道這件事。謝謝連接。

  15. 莊子 says:

    皇后碼頭這一晚很熱,看見有人高談闊論,有人靜坐一角看書,更多人拍照留念,情形跟所有景點沒有分別。三名學生絕食,安靜的行動,製造不起新聞話題,傳媒大都反應冷淡。
    記者將鏡頭set定,在其後面石墩開餐吃飯盒,三公尺外,飯香以及進食的情景,會否讓絕食的學生難受?我離開時,學生已絕食75小時,而我午飯至此,7小時未進食已感難受,飢餓的實感讓我看見記者在現場吃飯對絕食者的殘忍,可能因為他們沒有想到,或許他們不認為有任何問題。問題是他們為甚麼沒有想到?
    看牆上的留影照片,一名外國男子說,負責發展香港的官員,他們的家都在外國。正如將香港教育搞成爛攤子的高官,他們都申請政府教育資助,送兒女到英國老家留學。口裡叫喊愛國,越是積極將子女送到外國。
    翌日早上看報,半版廣告文章,說者在深圳跟友人足浴,看電視見林鄭月娥深入虎穴,大表讚同,勸反對者放棄離開,祝願能夠和平清拆皇后碼頭。
    激忿之時,想到黃毓民寫的:「如果像短視的現實主義者所說的,那就乖乖做順民,炒炒股票,賺了錢去大陸飲花酒,促進祖國經濟。」還是黃毓民,在旺角街頭直接爆粗說:炒股票賺了錢,就返大陸叫雞。這就是一個只知有現實,沒有理想的社會。

  16. Horizon says:

    莊子,
    當晚我也在大會堂門口聽到幾位「記者」的冷嘲熱諷。我不知道這些早已有預設觀點的記者會怎樣去作其「客觀」報導.....

    另,香港的確有一些人,錦衣玉食之餘,自以為掌握所謂的「歷史的巨輪」,以「等阿叔教精你啦」的心態看世界。不過話也說回來,這種「歷史巨輪在我手」的心態,搞社運的人也應該加以提防.....

  17. says:

    謝謝, 看到你的相片令我很鼓舞, 現在有一些中學生也想搞社區關注攝影隊, 我會將你的website介紹給他們, thx a lo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