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鐵剪報

承上:〈你們代表工人嗎?〉

紮鐵工人罷工。簡單的事實是:
1.建築業不景,工人工資被壓。當經濟好轉時,工人的薪酬卻仍然被壓價。
2.建築業工程判上判,加上扎鐵商會以低價壟斷市場,進一步降低工人的議價能力。
3.聲稱代表工人的工聯會屬下建造業扎鐵職工會,未能為工人實際爭取到令工人滿意的權益,更私下與商會談判。突顯香港工人在無集體談判權下,求助無援的困境。

編按之一:那些最政治化的,就是那些假裝不講政治的人。

編按之二:市場要是萬能的話,就不會出現今天的局面。拜託,市場並不是在實驗室裡做實驗。女人生孩子,有產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總還是有幾天勞工假。好好歹歹,我們也還有幾條勞工法例。無論如何奴隸制也算是消失了,起碼香港找不到人口販子。千萬別告訴我,這些都是市場做的決定!拜託,真的!


 

明報:〈工潮禍源:判上判低價承包 紮鐵勞資談判膠著 工人謀反撲〉

(明報) 08月 14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紮鐵工人罷工事件,表面是香港建築業扎鐵商會(三判)與香港建造業扎鐵職工會(工人)之間的角力,但據熟悉業界情�G人士指出,今次事件涉現時建造業分判制的結構矛盾,另一個矛頭則直指扎鐵商會高層,承接了大部分紮鐵工程,同時壓低工人薪酬,導致工人要反抗到底。雖然紮鐵工人罷工事件正陷於膠著,但工人正密謀其他方法在日後反撲。

香港建造業基本可以分為4層,最上的是承建商,俗稱大判,他們向發展商承投工後,再外判至專業承包商,然後是普通判頭,最低是建造工人。消息指出,事件表面是扎鐵商會與工會之間問題,但由於建築業「判上判」,若上一層判頭(或稱﹕大判)或承包商(二判)不肯同時增加工程費,最終要由扎鐵商(三判)承擔所增成本。

料罷工不長久 建造商會拒「放水」

代表最上層的承包商的香港建造商會終在昨日發表聲明,強調建造業並不能負擔工人提出的26.7%(工會要求日薪加至950元)加薪幅度,否則會使大量建築公司倒閉。

消息指出,建造商會(會員多為大判)會長黃天祥態度強硬並預計工人罷工不會長久,故建造商會未肯承諾增加工程費,扎鐵商會亦難以即時加薪,扎鐵商會唯有先完成手頭「平價」合約,方有機會再與各方商討增加工程費,這正解釋為何扎鐵商會與工會日前達成的協議,只承諾在明年8月1日方可把工人日薪加至950元,原因正是要先完成現有工程合約。

李卓人 與商會談判無果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在昨晚曾與建造業商會會長黃天祥開會,反映加薪問題,但最終沒有成果。工會今天會商討進一步行動。

除香港建造商會態度強硬,最令紮鐵工人不滿的是,早年扎鐵商會高層趁本港造業經濟不景,大幅壓低薪酬。昨日有罷工工人致電台節目,矛頭便直指現任扎鐵商會會長曾登發壓低工人薪酬,以往工人薪酬可以高達1200元一日,但現時減少到只有600元至800元。

消息人士指出,曾登發以低價「壟斷性」承接不少工程,早已引起工人不滿,今次商會未肯即時讓步把日薪加至950元,正與扎鐵商擔心成本會大幅增加有關。消息透露,商會是在7月尾主動聯絡工會商討加薪問題,但提出的加幅只有50元(至850元),反而刺激工人不滿,故到與曾登發有關的地盤外示威。本報曾透過公關公司聯絡扎鐵商會,但截稿前未獲回覆。

消息表示,商會主動提出討論加薪問題,相信與業界估計未來數年會陸續有大型工程開展有關,故先控制工人薪酬加幅。紮鐵工人罷工事件看似無以為繼,但據了解,工會選擇先退下來,然後等待機會反撲,例如在工程趕工時展開工業行動,以增加籌碼與資方談判。

明報記者 梁偉健

 


 

明報:工人自選代表 架空扎鐵工會

工人自選代表 架空扎鐵工會 (明報) 08月 14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紮鐵工潮進入第5天,工會之間的鬥爭愈演愈烈。工聯會 屬下的建造業扎鐵職工會指摘,職工盟介入是別有用心,也有工人感到被扎鐵職工會出賣,向職工盟求助,工人亦自行選出談判代表,架空職工會。今天行動會繼續。

群龍無首 邀李卓人 梁國雄 領導

昨晨10時,約500名紮鐵工人聚集在土瓜灣天光道及靠背壟道交界。不久,扎鐵職工會主席陸君毅和秘書長馮堅礎到場。陸點名指摘上周六職工盟故意煽動工人情緒,堵塞皇后大道中 ,是有政治目的,強調只有扎鐵職工會能代表工人跟商會談判,其他組織都是渾水摸魚。

馮堅礎宣讀前日跟商會會面後的結果,強調他們繼續爭取日薪 950元及8小時工時,但已達成「共識」,若有個別判頭答應給予日薪950元及8小時工時,工人即可開工,並呼籲工人離開。此時有工人指工會出賣工人利益,認為應維持集體談判,罷工至全行獲調整薪酬及工時,同時指摘工會周日提早與商會秘密會面,完全沒有知會工人。有工人一直追覑欲離開的陸和馮,並以粗言怒罵,當馮欲拿咪講話時,有工人搶走咪,更有人以水潑向他們。不久後,馮改口說支持工人繼續留守。

議員梁國雄和兩名職工盟代表亦於上午11時到場,但陸君毅禁止他們進入示威場地,數人只能坐在遠處。工聯會人員離開後,有工人主動邀請梁國雄領導工人,「否則就如一盤散沙」。下午1時,身兼職工盟秘書長的立法會 議員李卓人到達,表示支持工人繼續罷工,李、梁均獲工人歡呼支持。下午2時20分,勞工處 首席勞工事務主任鄭惠瑜到場,跟李、梁和4名工人代表開會,但沒有工聯會或其屬下的扎鐵職工會幹事參與。經過兩小時的磋商,鄭惠瑜呼籲工人接受商會開出的條件「加薪至850元及維持8個半小時工時,以及明年加薪至950元」,請工人理解「世事未必盡如人意」。鄭惠瑜最終在一片喝倒采和謾罵聲中離開現場。工人約下午4時半散去,他們表示,明日會繼續罷工,並於土瓜灣聚集。

 


明報:工潮政治化 只有輸家無贏家

08月 14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紮鐵工人連續幾天的示威行動,到昨日演變成工聯會 與職工盟兩個工會之間的政治角力。這次勞資糾紛,搞到上周五趁風搗亂、上周六更臥在皇后大道中 阻塞交通,但求出位不擇手段,若再
廣 告

進一步政治化,續走偏鋒,無疑衝擊警方和市民的容忍底線,一旦爆發衝突,絕非香港之福,亦非紮鐵工人利益之所在。

幾百名紮鐵工人由上周四開始罷工示威,要求提高工資。最初的行動由工聯會屬下的建造業扎鐵職工會發起。然而,雖然在勞工處 協助下,建造業扎鐵職工會代表與扎鐵商會代表經過前晚6小時的閉門會議,達成兩點共識,包括將本來於今年11月日薪由800元調整至850元的安排,追溯至 8月1日實行,雙方並於明年3月再商討來年工資安排。但由於未達到工人提出的950元日薪要求,這樣的共識並不為參與罷工示威的紮鐵工人所接受。

建造業扎鐵職工會指摘上周五紮鐵工人在油麻地遊行,上周六又走出馬路阻塞中環 交通的激烈抗爭,是職工盟所煽動,目的是為爭取政治本錢。

職工盟則對指摘感到難受及無奈,其立法會 議員李卓人 不同意事件已經政治化,且強調工會間不應互相批評。

無論是工聯會還是職工盟,為紮鐵工人爭取利益都無可厚非,但是兩大工會都應當勸導紮鐵工人循合法途徑爭取權益,而不應當從自身的政治利益出發,煽動激進的抗議行動,對公共秩序造成衝擊。我們認為,相關的工會和工人都不應該再犯眾憎,任何過激的行動如鲻街阻塞交通,是不會得到市民認同的,到頭來只會令紮鐵工人失去同情、工會失去支持。


 

信報社評:
決定工資水平是供求不是示威

   紮鐵工人罷工事件仍未平息,由於工人情緒激動,多次以堵塞馬路、地鐵站等行動表達訴求,連日來引起了輿情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工人罷工不應以犧牲公眾利益作為手段,但負責組織的工會代表則堅稱連串衝擊行動都是工人自發,沒有人從中煽風點火。事件演變至昨天,兩個不同政治背景的工會更出現意見分歧,親北京的工聯會指責民主派背景的職工盟為了賺取政治本錢,煽動工人衝出馬路,職工盟則否認指摘,並表示不覺得事件有任何政治化的問題。

  我們無法判斷兩個工會之間誰是誰非,但客觀的事實是,不管工人的抗議行動如何激烈、情緒何等高昂,但他們都很難對抗市場力量,如果資本家認為無利可圖,或市場供求令他們不願意屈從於工人的壓力,我們相信紮鐵工人的加薪訴求很難獲得接納,即使經過各方斡旋,勞資雙方在「互諒互讓」的情況下暫時平息分歧,長遠計建築業也會把紮鐵工序「外判」,避開資本家心目中認為「過高」的薪酬要求!一句話,工資是由市場供求而非抗爭行動決定的。

  自一九九七年開始香港地產市道低迷,建造業也因此一沉不起,業界成為失業重災區。據政府去年第一季的經濟報告指出:「雖則整體失業情況保持穩定,但於不同經濟行業、職業類別及教育程度的表現卻出現頗大差異。較具體來說,建造業(特別是裝修及保養工程)的失業率急升……;按經濟行業分析,製造業和樓宇建造工程地盤的就業人數仍然下跌。」很明顯,建造業工人、尤其屬於低技術的紮鐵工人在景氣低迷的情況下,議價能力自然偏低,他們在勞工市場也沒有太大的「提價」能力。

  政府對開放勞工市場引入外勞向來小心翼翼,因為砸爛工人飯碗可大可小,是極為敏感的政治問題,但實事求是地看,中國內地充斥著大批廉價勞工,假設政府大開中門,湧入香港的體力勞動工人將會把工資壓得更低……。拒絕引入外勞,是名正言順的保護主義政策,以政府力量為建築工人的工資「托價」,但如果工資「托」得太高,就會像澳門一樣,不少工頭寧冒風險招聘黑市外勞,拒付「偏高」的市場價。最近發生一宗香港建築工人赴澳門工作無端變成黑工的事件(僱主沒有替他們辦理工作證),反映出在本地建造業不景氣之下,香港工人唯有轉移到工資水平較低的澳門開工,否則他們可能連基本收入也無著。

  以罷工和激烈抗爭行動爭取維持工資不變,堅拒市場調節的例子,以八十年代英國印刷工會最廣為人知,當年的艦隊街充斥著舊式印刷機器,但印刷工人工資跟當時的白領不相伯仲,為了力保權益,印刷工人拒絕引入新技術,當然更不願減薪以增強「競爭力」,結果報業主紛紛把印刷廠搬出艦隊街,改用新機器和另聘一批工人,最終結果,是艦隊街終於失掉了印刷業,工人的飯碗最後也保不住。七十年代末香港工廠北移也是同一道理,資本家如果無法聘用廉價勞工,他們只會把工廠遷入大陸,也不會接受本地的工資水平。建造業相信也不例外,以現在的技術水平,使用預製的建築組件已等於把大部分工序外判,如果合乎成本效益,建築工人的生計怎會不受影響?

  紮鐵工人的罷工風波,應該令人對最低工資有更深體會;為了爭取最低工資,工人必定全力以赴,但如果市場接受不了最低工資的水平,資本家自會「走資」應對,工人最終仍然得不到好處。為了工人的生計,工會應該為他們爭取一個培訓基金,提高他們的工藝水平和競爭力,才是長遠之計。


香港雅虎其他相關新聞

3 comments

  1. Anonymous says:

    紮鐵工人罷工的反思:

    1.建築業不景,工人工資被壓。當經濟好轉時,工人的薪酬卻仍然被壓價。

    问: 现在工人要求的 HK950 日薪,资方是否负担的来呢? 我比较倾向信报的论点, “建造業工人、尤其屬於低技術的紮鐵工人在景氣低迷的情況下,議價能力自然偏低,他們在勞工市場也沒有太大的「提價」能力。”

    我极同情工人,但他们的人工还是资方付,而不是政府或政党,看来罢工是工人唯一的有力武器。 但罢工对双方都无好处,工人没有收入,建筑上不能如期完工,可能要面对索赏。

    现在双方各不让步,像是一场show hand, 拖下去,商会的损失大,让步的机会也大了。 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2.建築業工程判上判,加上扎鐵商會以低價壟斷市場,進一步降低工人的議價能力。

    问: 建築業工程判上判, 目前还看不见解决迹象。

    3.聲稱代表工人的工聯會屬下建造業扎鐵職工會,未能為工人實際爭取到令工人滿意的權益,更私下與商會談判。突顯香港工人在無集體談判權下,求助無援的困境。

    问:根据报纸报道,过去一直是工聯會屬下建造業扎鐵職工會帮工人向商会争取权益,不是私下的行动,是这次工人不满意加薪,才又找了梁国雄, 职工盟

  2. Horizon says:

    1&2.老闆付不付得起工資是一回事,老闆肯付多少工資又是一回事。從老闆利益來看,自然傾向將成本儘量壓縮,以求最大利潤。不過市場以及社會的運作又是否如此簡單呢?一方面香港有不少大型公司,包括能源方面的(如中電、港燈)、交通方面的(如兩巴、隧道公司)、地產方面的,等等都有政府在背後以各種政策,如利潤保證、如高地價等支持他們運作。但另一方面勞工利益卻長期被壓榨,沒有固定的工時,沒有工資保障、沒有與資方集體談判的權利等等。地產行業在特區政府的種種保護下(例如勾地政策、停建居屋),不但令他們在香港賺取了巨額的利潤,有時更間接或直接損害了社會大眾的利益(如地產行業長期被幾間大型公司壟斷,停售居屋逼令市民必需面對高昂的地產市場),但另一方面為他們付出勞力和汗水的工人卻沒能從中分享到多少下淌的收益。單單在地產市場來看,已經充滿了種種的不公,在這種情況下簡單地以市場供求來解釋目前的情況並不公平,甚至是相當懶惰的分析。

    3.如果工聯會真的如他們自己聲稱那般,多年來為紮鐵工人爭取權益,就不會發生被工人喝倒彩、搶咪、喝罵的場面。工人不是傻子,誰為他們做事,他們不會不知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