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掠影.第一天

The stoy begins today…in a place where yesterday and tomorrow scarely exist, only the present.

This luxury liner is an island in time…and each of her passengers is an island, too. Worries and ambitions fade away during a voyage. A passenger isn’t part of a society…a nation or a group – free, without a biography. The world turns a smiling face to passengers…friendly, ready to serve…not too curious about where they come from, or why they are travelling. But we will not observe this idyll with such cheerful indifference…..
-From 《Passenger》Andrzej Munk

母親今年七十有五,旅行的動機相當單純的,就是趁還能走動,儘量多去走走,見見世面,享受享受。在她口中,她是屬於「吃過苦」那一輩。旅行對她來說,多少有些苦盡甘來的象徵意義。而對於作陪的我來說,和老人家出門,當然是舒適和方便為第一要求,於是放下背囊告別「深度」,以下就是這十天的「豪華」與墮落.....

在經濟客位上擠了約十三個小時,終於抵達約翰尼斯堡,接著又要轉內陸機往伊利沙白港。是日重點參觀項目為堅士那湖,據年輕貌美的導遊小姐介紹,哪,英女王都年年來此處渡假架!「但見湖面水平如鏡,左右兩道山崖,如屏風似的將大海分割.....」宣傳單張上如是說。然而如果你經歷了十多廿小時的奔波,夜不成眠,雙眼佈滿血絲,頭油已漸漸將一絲絲的頭髮,結成塊狀,你的心中不會留下多少的空間,讚嘆大自然的偉大。面對彼岸那層層疊疊、美輪美奐的豪宅,你一心只想:給我一個洗澡的花撒,加上一張乾淨的單人床,人生幾已無所欲求。

P.S.同老人家去旅行,就預左會被稱為「孝順仔」。至於個仔有幾孝順,就天知道囉!嘿嘿

7 comments

  1. Deedy says:

    有同感, 吃好住好, 但繁華背後, 另一番景象

    第一天的感覺, 行李被開了, 沒有辦法, 心內平安, 不竟是人生中的小事.

  2. Horizon says:

    Deedy,
    是啊,也許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小事的串聯,不太在意的話,平安就在身邊。

  3. Ching says:

    小事………..
    和媽媽一起去旅行看似小事,連續240小時共同生活於異國,另有一番幸福和溫馨。

  4. Horizon says:

    Ching
    是啊,很有趣的經歷。有時角色互轉,老人變小孩,孩子變大人。

  5. gelming says:

    自14歲以來,從來沒有跟爸媽去過旅行呢…..現在無事忙,每年也只是見4-5次面,真有點不肖.

  6. Horizon says:

    gelming 咁快快找機會同爸媽去旅行啦,去完就會俾好多人話你係孝順仔架啦! 嘿

  7. li-sa says:

    so swe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