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一根火柴吧

《沒有煙抽的日子》
(唱:張雨生 曲︰張雨生 詞︰王丹)

十九年,足以遺忘眾多的事物。那年的夏天很熱嗎?槍聲震耳嗎?高昂或卑微的語句;三輪板車在長安街上奔跑著;暗紅色的血從晃動著的肉體裡湧出來;大地在燃燒,火光裡映著自動步槍和鋼盔的剪影;裝甲車和坦克車在街道上橫衝直撞,天亮了,留下一堆堆被壓扁的單車和肉體;一具具冰冷的屍體堆放在醫院裡;憤怒、驚恐還有哀傷。

那一年的夏天,小城下了好大好大的雨,大雨直滲到人群的淚水裡。那一年的夏天,我們都在看電視,我們都在讀報紙,我們都在聽收音機。那一年的夏天,模糊了,或者,它從來就沒有好好地呈現過。又或者.....

手抱的嬰兒上學了。上學的小人兒上班了。上班的人兒退休了。心繫家國,電視新聞;心繫家國,電視新聞,於是所有的人兒都老了,老得記憶也模糊了,留下一些印象,一些數字,還有一些無奈。那就劃一根火柴吧,燃起一點燭光,聽那《沒有煙抽的日子》。詞是王丹寫的詩,曲是張雨生譜的曲。張雨生當年曾經這樣寫道:「我不想騙你,寫這首曲子,我有著神秘的亢奮和驚異的心情。那天夜裡直到完成了歌,還持續高昂的情緒,失眠至早上七點多。對學運,這曲子不是什麼註腳,是積鬱了我心底對中國人的悲憫。」

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妳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妳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舖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煙 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妳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哦

4 comments

  1. gelming says:

    那就讓大家劃一根火柴吧……

  2. dream.weaver says:

    可惜張雨生也離世好多年了…
    王丹也不抽煙了..

  3. 六月 says:

    這照片,真的很漂亮。
    這些人,看起來,心裏很平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