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黑夜一樣.黎明-自由的滋味

一切,都可以以自由為名,卻和自由無關。如那些巨大的,戰爭與和平、愛情與革命;以至多麼渺小的,飢餓或溫飽、尊嚴或踐踏、存活或煙滅。自由總是潛行於言說之中,而多於真實體會。巨大或渺小的,即在想像之中,原亦變化無常,此一時,而彼一時。這樣關於自由的味道,也許無人知曉。還是,還是像這樣一個夜晚,歌聲在悶熱的空氣中振動著,渴望在這暗夜裡找到一點,關於自由的味道。歌者的獨白,是二十年前的幽黯與暴烈。爸爸、媽媽和稚嫩的臉上,淚水曾經靜靜淌下,溫熱如六月的夜風。然後雨水大滴大滴落下,像是老天在哭。人兒都躲在傘下,喇叭和樂器亦被蓋上膠布。聽歌的人兒嚷著:維怡維怡,你的歌聲像是悶在罐子裡面。維怡站在傘下聳了聳肩,說她也沒有辦法。晚上十一點三十分,廣場上的電燈準時息滅。罐子裡傳出的味道,對!雖然是被壓下的歌聲,那伴著雨點打下的聲音,的確就是自由的滋味!

自由的滋味 from Horizon on Vimeo本片段拍攝於2009年6月3日晚至4日凌晨,作為「一般的.黑夜一樣.黎明——六四紀念詩歌音樂會」的引子。詩會其他片段將陸續上傳。

《自由的滋味》-Jenny & 維怡(原唱) 結他:潘志雄 & Billy
親愛的朋友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是大海的蔚藍  還是她的咆哮
是落花的飛揚  還是植根的燦爛
親愛的爸媽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是鋼鐵的煉成  還是高溫的灼痛
是在孤獨的大海  追逐不明的夢想
親愛的愛人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生命燃燒後  剩下白色的灰燼
是你裂開的胸口 滴下送我的薔薇
親愛的夢想  請告訴我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高山後不會有  更美麗的地方
自由唯一的代價  就是自由
是彼岸的花火 還是海市蜃樓
是面前的鐵欄 還是鏡子裡的倒影
日與夜相隨 永不復尋獲
始有了追隨 所以 我們才有了大地
離去的朋友  思念的人
當我說自由  你會想什麼
失去了你 我也失去了
與你綁在一起 掙開枷鎖的體會

One comment

  1. wy says:

    哈哈, 文字叫維怡, 照片是jenny, 這是不是叫做[通吃]啊老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