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現在一樣瘋狂——Futurama

關於未來的作品實在太多了,不論對未來的構想是樂觀的還是悲觀的,似乎都表露出一種不安現狀的一個普遍心理狀態。喬治歐威爾在一九四八年寫了一九八四年老大哥在看著你的未來。一九八四年,似乎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張大春的《我妹妹》中有這樣一段:「那後來呢?就像每個讀小說或寫小說的人都不停在問著的問題。我們問:『那後來呢?』的剎那,所關心的其實是時間;我們寄情於時間帶來的一點拯救、一點滿足、一點希望。」

關於未來,我寧可一頭栽進Matt Groening(美國卡通劇Simpsons的創作人)那個和現在一樣瘋狂、肥皂劇式的未來傻笑一番。Futurama的第一集,背景設定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紐約。主角Fry是個「一事無成的」年輕人,工作是薄餅速遞員。在這個「普世歡騰」的一天,他還是要為刻薄的老闆送薄餅。途中撞上了正和別人鬼混的女朋友。女朋友正式向他宣佈「我們玩完了!」套用Fry的話,他的人生就是在不停地證明他應該如何討厭自己。大除夕晚他送薄餅到一家沒有人的、奇怪的實驗室。大嘆倒霉之餘,他賭氣吃起薄餅來,就當是慶祝邁入新的世紀吧。可是這新世界對他來說著實沒有什麼好慶祝的。當全世界在倒數到「舊世界」的最後一秒時,Fry一不小心從椅子上跌倒,栽進了神秘實驗室的一個透明容器之中。原來這是一個人體冷凍機,Fry被冷凍了。而解凍的時間陰錯陽差地被設定在一千年之後。日轉星移,從窗外的景物來看,這一千年的時間,似乎經歷了幾次的戰爭、外星人入侵、重建。Fry的解凍時間終於到了,這一天是公元二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Fry走出冷凍箱,望著窗外那些陌生的景觀,各式飛船在穿梭,還有科幻片裡才有的建築。他有些失落地念道:再也見不到他的父母、女朋友、同事.....然後他發出開懷的歡呼。

實驗室的工作人員裝腔作勢地對Fry宣佈「歡迎來到未來的世界!來吧,命運在等待著你!」然後Fry被帶去見命運安排官(Fate Assignment Officer)——性感的單眼外星人Leela。這世界並沒有被外星人統治,為了生活外星人也要打工。這個新奇如Star Trek的未來為Fry帶來了不少憧憬,以為終於告別了那個充滿失敗感的過去。可是因為Leela趕著下班,他的未來夢很快就幻滅了。在一輪身體檢查之後,原來這世界上還有一個和Fry有血緣關係的曾曾曾.....侄孫——Professor Hubert J. Farnsworth。而適合他的終身職業是——速遞員。命運似乎對他開了一個一千年之久的黑色玩笑。在未來的世界,每個人都被分派到「最適合」的工作,不論你喜歡不喜歡,因為令人喜歡的工作根本就不存在。辦公室牆上的海報印著:「You gotta do what you gotta do」的句子。每個人都被植入工作晶片,沒有工作晶片的人會被大炮射到太陽去。

Fry決定要逃走,去投靠他的曾曾曾....侄孫,沿途那超科幻的景觀令他驚嘆不已。他想打電話給他的曾曾曾....侄孫,卻誤打誤撞地跟人在自殺亭(Suicide Booth)前排起隊來。排在他後面的是機器人Bender。是的,這是個連機器人都想自殺的未來世界!嘿嘿 本來只想打電話的Fry當然不想死,和感懷身世的Bender做起朋友來。原來Bender是個「專業」的扭曲金屬的機器人,它可以把任何金屬扭曲成任何角度。然而有一天它發現,那些被它扭曲的金屬是用來製造自殺亭的。他們兩個一起逃避Leela的追捕,鑽進下水道。原來這地下世界是一千年前紐約市的廢墟。這時候Leela追到了。走頭無路的Fry想放棄了,看著他他熟悉的舊世界,現在他的家人、朋友,乃至整個世界都不存在了。這勾起了Leela的同情心,原來她是一個孤兒,很小的時候就給拋棄了。她不知道自己是來自哪裡,甚至懷疑她是銀河系裡唯一的單眼外星人了。她理解Fry的孤獨,她也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於是這三個同是天下淪落人決定一起投奔Fry的曾曾曾....侄孫。正如某一集Futurama對肥皂劇的諷刺那樣,劇集的結尾總是什麼事都沒有。Fry的曾曾曾....侄孫經營了一家速遞公司,正好上一批的隊員都因工死亡了,於是Fry、Leela、Bender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了新的隊員。

介紹一些未來世界的事情:溫室效應的威脅已經被核冬天抵消了。月球不再充滿浪漫和驚險的想像,變成了喧嘩的主題公園。一些激進的分離主義機器人為了反抗人類的無情壓迫,在一個星球上自立王國。機器人的長老們為了鞏固政權,把人類描述成極度殘忍的生物。外星人不再只出現在科幻故事裡。下水道住著「低等」的變種人。而他們底下還有更「低等」的變種人。肥皂劇依然受歡迎。人類依然愚蠢.....

Futurama的精彩之處在於,對人類文明極盡挖苦之餘,不忘對那些可憐的小人物投以憐憫之情,多卑微的生命都有光輝和美麗的一面。那一幕幕像現在一樣瘋狂的荒誕劇情更是令人捧腹。

P.S.據聞因為商業因素霍士電視台打算腰斬Futurama,為此和Matt Groening鬧得很不愉快。

Futurama官方網頁:
http://www.fox.com/futurama/

2 comments

  1. félix says:

    这套动画片的确搞笑~~

  2. Leela says:

    Leela不是外星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