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李旺陽

李旺陽先生,今天我們的雙腳和你一樣,踏在地上。我們的雙眼和你一樣,仰望自由。初夏的熱風捲拂在我們的臉上,那是你嗎?如那縷縷輕煙…..

2 comments

  1. Anonymous says:

    李旺陽是誰?

  2. Horizon says: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6%97%BA%E9%99%BD
    李旺陽(1950年11月12日-2012年6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南省邵陽市大祥區滑石新村人,1966年至1988年先後在邵陽市陶瓷廠、玻璃廠、水泥廠附屬加工廠當工人。1989年李旺陽於邵陽組織工人自治參與六四事件,後因「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而被判入獄13年(1989年-2000年6月8日),至2001年再被判處顛覆國家政權罪,囚禁10年(2001年5月6日─2011年5月5日),累積計達22年,是因為六四事件而被囚禁時間最長的政治犯之一[1]。2012年6月4日獲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頒發自由精神獎[2]。6月6日,在湖南邵陽市一間醫院被其親屬發現身亡,死因成疑[3]。

    釋放和死亡

    2011年5月5日,李旺陽刑滿出獄,他的病情惡化,雙耳已經完全失聰,只能抬回家中,其後轉往大祥醫院接受治療。妹妹李旺玲每天煮兩頓飯,跋涉七公里路去醫院照顧他[13]。海內外民運人士捐款給他醫病,但銀行戶口卻無理被封,聯繫為李旺陽治療的醫生也因為公安阻撓而不能成行[14]。2012年5月22日,在李旺陽朋友幫助下,他脫離了監視,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台中國組記者林建誠訪問,由於失明失聰,只能靠手掌心寫字才明白,訪問中他表示,希望天安門母親運動的丁子霖堅持下去[15]:

    訪問在2012年6月2日播出,引起海外關注,當地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亦加強了對李旺陽的監控。6月4日,李旺陽獲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頒發自由精神獎[2]。6月6日,李旺玲收到大祥區人民醫院通知李旺陽自殺,當她趕到時,發現他伏屍窗邊,頸項綁著白繩,白繩則綁著窗口,但他的雙腳著地、手搭在窗上,而房間遺物仍維持原狀,他也沒有留下遺書。李旺玲擁屍大哭,他的朋友只來得及拍了兩張半身屍體照片,來不及照全身照片,就被公安趕走。公安進行拍照後,便強行移走屍體[16]。

    死亡後各界反應
    李旺陽親友

    趙寶珠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訪問時,質疑李旺陽不是「自殺」,首先發現遺體的李旺陽家屬提供給傳媒的兩幅照片都顯示李旺陽的死亡超出常態,有大量疑點。李旺陽的家屬和朋友家屬在訪問中表示他沒有輕生念頭,有意醫治失聰的耳朵,而且他在獄中22年來堅強對抗當權者的虐待,從不屈​​服,所以他們判定李旺陽是被謀殺[6]。

    《明報》報導,李旺陽的朋友和家人對法警介入遺體勘察表達不滿,經過交涉警方口頭同意家屬查驗遺體,家屬在廣州聘請律師作公證人,由第三方查驗遺體[16]。但李旺玲和趙寶珠卻被嚴密監控,他們居住的賓館不得外人進入,想見他們的人亦遭驅逐,電話也打不通[17]。千名維權人士聯署要求徹查真相[18],與李旺陽同屬中國民主黨湖南省委員會的維權人士周志榮成立「李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真相始末[19][20]。安徽異見人士張林因在網上悼念李旺陽遭公安至電威脅:「少去關注李旺陽,否則後果不可預料!」而無錫的異見人士華春輝被約談時,公安恐嚇:「看到李旺陽之死受到啟發,已經給他設計了幾種比李旺陽更奇特的死法……[21]」李旺陽的靈堂設在家人暫住的賓館內,五、六名公安於6月7日往賓館向他的家人施壓,說李旺陽是自殺的,要他們簽字火化,李旺玲堅決拒絕:「我不會簽字!對哥哥的死我還在質疑。」李旺陽朋友朱承志到靈堂悼念後,當局將他軟禁家中[13]。

    2012年6月9日,有傳李旺陽的遺體已於早上9時40分左右,被當局在邵陽市殯儀館強行火化。他的親朋,包括他的妹妹,妹夫等,仍被嚴密監控,不能與外界接觸[22]。殯儀館職員宣稱受到政府指令火化,現場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監察,全程得到家屬簽同意書批准[23]。而李旺陽朋友,「李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發起人周志榮被公安逮捕。根據《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邵陽市公安局國保支隊隊長趙魯湘是李旺陽之死的嫌疑人之一[24],李旺陽朋友黃麗紅表示親眼見趙魯湘迫李旺玲簽字[2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