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到底是什麼人——從一張假圖說起

請注意,此文中的圖片來自網上,而且幾乎可以肯定,那是一張假圖。

圖片中那名女子叫做柴靜,是中央電視台的著名記者。圖片中的人像和文字的編排,很容易讓人有一種錯覺,即那段文字是柴靜說的。

「你們到底是什麼人?前30年你們拼命毀文化,將數千年積累下來的文明成果砸毀殆盡。後30年你們拼命毀物質。夜以繼日地挖取地下資源賤賣掉,強拆地面的民房,污染河流空氣,用高稅負和低工資榨乾百姓,我們的子孫沒有了生存資源,你們的子女卻移民走了。你們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這麼恨這個國家,毀之為恐不及。」

上面那段文字鏗鏘有力,從文字裡可以感受到巨大的悲愴與憤怒。那是一個國民,對極權者的終極質問:「你們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這麼恨這個國家,毀之唯恐不及。」然而網上一查,柴靜依然安好。柴靜依然溫柔,如她的名字那般——火柴的柴,安靜的靜。柴靜甚至依然「勇敢」,在黑暗中守住一絲燭光,微微呈現那暗黑中,被允許呈現的部分真相。

從網上的資訊可以看出,柴靜是一名愛護自己羽翼的女子。除了極左憤青對她的咒罵,你很難找到對她的批評。當年還在讀大學的她寫信到電台,希望可以實現一個女生的夢想,結果夢想如奇蹟般實現了。她的名字自此如夜色般溫柔。她是一個美麗女子,然而從地方電台走到央視主持,那不單單只依賴她的美麗。時代對於1976年出世的她,算是相當眷顧。她出世時文革剛剛結束,成長於相對開放的八十年代。大學時代正好避開了最悲愴、最壓抑的北京。加上個人的不斷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央視名記者柴靜。成名之後,她依然以清秀、淡薄的姿態呈現於人前。以央視的標準來說,她是一位敢於觸碰「敏感」話題的記者。簡單來說,在那個黑暗的國度,她無疑是一位出污泥而不染的女子。

圖片中那段文字所顯現的悲愴與憤怒,在那個黑暗國度裡,理應是每一個受壓迫個體的悲愴與憤怒。然而,然而在現實裡,更巨大的悲愴在於,那份悲愴與憤怒只能假託於一名女子來流傳。縱使在一片污黑中,她那般清秀、那般溫柔、那般勇敢。

這是一個黑暗而怯懦的國度。多少真正勇敢的人,或被困於牢獄,或被驅逐出境、或被迫害至死。為何人性於此地,如此扭曲,如此壓抑。真話必需要寄身於謊言之上?「你們到底是什麼人?!」這才是真正的國民教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