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血肉、那心肝——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作為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我抗拒宗教,但並不反對別人的信仰。以下,我只寫下一則個人的見證。

影片中我曾經落淚,但並不是為了「他」的道理、寬恕和仁愛,而是為了「她」/們的血肉和心肝。影片暴戾的場面惹來了不少的爭議和話題,在我看來則有些妄然,有必要嗎?猶大出賣耶穌的那一場戲,手法老套,毫無張力可言。

影片中我較喜歡木匠耶穌的那一段,在院子裡他俐落地打造好一張樸實的木桌,母親瑪利亞卻嫌它有點高,笑說誰要站著吃飯呢?兒子俏皮地半蹲在桌前,說再弄把高身的椅子不就行了嗎!母親於是也學著他半蹲在桌子一旁,這樣母子倆就笑了起來。這片段很短,卻令我感動,因為我看到了實在的生活與血肉。場面很恬靜、很美。那平庸在我看來,更見神聖。

對於影片中那一幕幕血腥暴力的場面,我不以為然,不是因為我的無情,而是我知道人類完全可以做出更不堪的場面。讓我落淚的是徬徨失聲的瑪利亞,她哀痛,但並不過於外顯,她的淚總是無聲地在臉頰上爬行,令人為之心碎。在母親的心裡,那是自己的血肉,自己的心肝。他總是她心裡的孩子,那個永遠讓她牽腸掛肚的骨肉。她不忍心看那刺入心脾的場面。此時無人比她更無助,無人比她更痛心。酷刑結束後,遍體鱗傷的耶穌被拖走,那裡剩下一灘灘的鮮血與碎肉。母親拿著白布來到刑場,那一刻是莊嚴的,同時也是寂靜的。她跪在地上,用白布吸吮著血肉,並親吻,溫柔如親吻懷中的嬰孩。

耶穌最終被判十字架之刑,對於他,那是天父對他的最終試煉,以血肉之軀承擔並洗滌世人的罪惡,最後彰顯上帝的大能、仁愛與榮耀。這樣,他的聖名得以完成。肉身承受著終極的撕裂與痛楚,以見證那牢不可破的信仰:祂將接收他的靈魂。而她呢?那血肉之軀是她的血肉與心肝,將枯竭、將腐朽,將離她而去。她跌跌撞撞一路跟來,是那樣的「卑微」。在出城的巷弄裡,她終於趕上了,不顧一切地撲倒在他的身旁,為的是那告別的一吻。他的眼裡卻閃爍著遠方的榮耀,那最終極的寄託。最後的時刻到了,十字架上,他高高在上地仰望著祂。母親撕心地叫喚著,那高大的身影是她的血肉,是她的心肝。

對於別人的信仰,我無意冒犯。我只是難以接受那不公平的凝視,他的信仰見證著祂的榮耀,卻同時撕裂了她的心肝。世人有時的確是愚昧的,但這也不能抹煞人性中的真切。而那信仰,是否真的那麼寬廣與超越,那不在我的認知範圍之內。在各式各樣的信仰之下,總是存在著善的願望,與許許多多惡的行事。這樣我就記起《風沙星辰》(Antoine de Saint-Exupery)尾章的一段,作者記述著西班牙內戰的殘酷與荒謬。敵對派別都以為自己的信仰才是真理,於是戰場上再也裝不下「卑微」的人性。不同的信仰,衍生著同樣無意義的殺戮與血腥的「意外」。「一個人就那麼簡單地靠牆站著,把他的內臟交付給了院中的石頭了。你被俘虜了。你被槍斃了。你的跟我們的不同觀念,再也沒有人知道了。」更令作者害怕的是,那裡甚至容不下女人們的送行。「沒有女人被允許來送行,我不由打了一個冷顫.....她們生下了那些孩子,絕沒有想到有一天他們的兒子會被信仰的火焰灼傷.....」

母親對兒子的關愛,永遠比不上兒子對上帝的仰望。讓我不安的是,那裡只有痛苦的超越,以及超越下的關愛。這樣真的會為世人帶來寬恕與理解嗎?或者只是見證著一已的熱情,與難以逾越的局限。信仰與熱情,為何總是伴隨著母親的眼淚?

15 comments

  1. Anonymous says:

    T,寫得很好,要多向你學習呢。:-)

  2. 不清 says:

    T,寫得很好,要多向你學習呢。:-)

  3. Tale says:

    不清,你過譽了!老實說,對於這部電影,我是愈寫愈冇心機。所以草草收筆.....

  4. Wing獸 says:

    T,早看了你這篇影評,現在才有心情給些個人感想。”我看見了瘋子”概括了我對此影片之整體印象。
    影評都極力吹捧這是一齣電影巨著,米路吉遜是天才導演云云,我不以為然。
    什麼看後令人深深體會主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與及祂對我們的偉大慈愛,我只覺得它在渲染暴力。也許影片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因為重點的表現手法的確看得我們眼淚盈眶,但他做得太過火了。
    主耶穌的大愛都被震驚與憤怒淹蓋了。

  5. Sun Yue says:

    你好!看過你的文章後,首先,欣賞你流暢的文筆,在字裏行間不難看到你的立場和見解,文章表達出色!

    我沒有看過這齣戲,因為很害怕血腥及悲涼的場面。我是一位基督徒,很想為耶穌釘十字架這事實的意義說一點點,希望不會增添你對信仰的負面感覺。^.^

    耶穌釘十字架不是為見證信仰,只為拯救罪人。

    耶穌在十字架上對神的”仰望”是因為神離開了他,為什麼神會離開耶穌?耶穌是人子,也是神。祂原與父同在,與父本為一體,只是因為祂在十字架上要承受全人類罪的刑罰,即世界上你可想像得到最邪惡、最污穢的罪,都在這時全歸到耶穌身上,所以,聖潔的神不能與滿身罪污的耶穌同在,所以離開了祂。在聖經馬太福音27章46節記載,耶穌死時曾大聲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祂要以完全的人來承受罪的懲罰。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是我們犯罪所招的,聖經希伯來書1章7節記載:「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就見證著神的愛!

    至於馬利亞,耶穌肉身的媽媽,她有人性的表現,正是所有媽媽親眼看見自己的兒子受極刑時,都會有歇斯底里的悲傷表現。我同意很傷母親的心。我自己也在不久前經歷了至親的離去,那種斷腸的感覺,就是現在仍有時會不禁落淚。我也相信真實的釘十字架必是一個極殘酷的刑罰,十分血腥,可能比戲內更恐怖,所以身為媽媽,一定痛心,甚至一個不認識耶穌的人,都會掩目不忍看。然而,就是這罪的刑罰見證著罪的拆毀性與可怕,以及聖潔的神何等厭惡罪惡。

    有關耶穌基督的救贖,參考聖經如下: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

    「這就如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章12節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章23節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侯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顥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羅馬書5章7-9節

    再見。^.^

  6. Sun Yue says:

    哎唷,原來的分行與分段都沒有了,變成一段文字。希望不會太難看...^^

  7. Peg says:

    Tale呀,今日母親節喎,咁我返教會崇拜啦,咁佢就講耶穌同佢母親,即瑪利亞段關係啦。咁講員用福音書耶穌釘十字架個幕去講喎,咁就即時諗起你喇(因為讀你文章時,我都有諗架,咦,係喎,咁耶穌為完成使命、榮耀唔駛理佢那個傷心欲絕既母親啦?唔,但因懶惰之故,好快我俾左個答案自己。心諗,唔,可能耶穌唔睇世上情咁重啦,畢竟,比起永恆,好多野都係過眼雲煙咋麻…)。

    但,今日聽道,發現原來耶穌臨死前都有照顧佢媽媽既感受架。約翰福音十九章25至27節呢,就記載左呢段小片段。

    「耶 穌 見 母 親 和 他 所 愛 的 那 門 徒 站 在 旁 邊 、 就 對 他 母 親 說 、 母 親 、 〔 原 文 作 婦 人 〕 看 你 的 兒 子 。」

    「又 對 那 門 徒 說 、 看 你 的 母 親 。 從 此 那 門 徒 就 接 他 到 自 己 家 裡 去 了 。 」

    耶穌臨死前,被釘在十架,好痛,好苦,可能我地只會諗到如何減輕痛苦,或痛到乜到諗唔到,但耶穌仍記起這位生他育他的母親。佢將母親交託俾佢愛既門徒(相信呢度指約翰),又叫佢母親「看你的兒子」,將母親和他自己之間的親密拉遠,雖然這應該無助減輕瑪利亞內心之痛,但卻提醒佢永恆。

    (註︰以上有部份見解屬我後加,至於邊部係,邊部唔係,就唔多講得清,因為呢,我聽道時又時又發呆,諗左其他野,咁聽到一忽忽,唯有用自己理解去湊合啦,但我相信都差不多啦,而聖經裏有提及就係千真萬確啦。)

    (又註︰純粹分享。唔係傳福音呀。最怕人地覺得我係度傳福音。)

    (再註︰但係呢,如果令你對呢個信仰又少少改變,我又會開心既。咁如果你將來有一日信呢,我真要感謝神lor。)

  8. Anonymous says:

    你不瞭解人生

    你不了解被撕裂的感受

    你不了解受自我與社會的雙重欺壓是什麼意思

    你不了解 你沒有體認 你沒有那個社會景況

    你不了解

    餓肚子對你來說只是個可有可無的選擇

    而不是血淋淋的事實

    你以為你了解苦難?

    你以為女性兩字可以做為抗爭的理由

    卻不曉得真正有抗爭立場的人

    根本無力抗爭

    恕我的直言與憤怒

    看了你幾篇文章

    我壓抑不住的想要稱你為

    空有信仰卻沒有信仰實底的人

  9. Anonymous says:

    BTW
    續上

    我也不完全認同這部電影

    甚至比你更不認同

    或者說

    我不認同電影

    可以作為真實折射真實的媒介

    你的詮釋很棒(我甚至很喜歡)

    但你真是太驕傲

  10. Tale says:

    我也認同你對我的批評!謝謝~

  11. Tale says:

    補充一點。雖說電影不是真實的,但它也可以是一種思考的媒介吧。不過要時時警惕,不要將之簡單地視為一種對現實的折射。你上面對我的批評,和我最近在思考的一些事有些關係。日後再談.....

  12. 點點 says:

    不過儘管總總,還是有些感悟,尚在宗教範疇之外,極權間的爭鬥從來是血腥的,而被其利用下的民眾,所激發盲目的仇恨,盲目到無限放大的地步,讓人涼到脊梁骨,平常如你我,捲入其中,終究九死一生。想起前不久看得Hotel Rwanda, 同樣是平常人,哪一族都不比哪一族更惡,但屠殺一開始,人都殺紅了眼,不禁要問︰本是同根生,哪那麼大的仇啊﹗想起那句︰人的最大苦,來自人與人間的錯待。一語道盡,無限悲哀。

  13. joyce says:

    我也是一個基督徒,我相信神的愛的偉大奇妙,我相信就算是你的摰親,也有時不能接受你的部分缺點,因為人實在沒有這麼大的包容心,人人都有醜陋的一面,但唯有我們那聖潔的主有著無限量的包容,只要信,不要怕,這是我所深深感受到主的信息,盼望你也可以成就同樣的救恩!

  14. Emmeli says:

    I don’t understand this language? Sorry, I can’t reed it! I’m from Norway. Do you speak English? But we speak Norwegian in Norway. But we learn English in Norway at school. Yours language is cool! Bye!

  15. Iris says:

    基督教, 不是在乎宗教, 只在乎神對世人的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