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燦印象之——打造現代

所謂「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說白了,恐怕連小學生都知道就是資本主義。從學校的籃球架、公安的太陽傘,乃至鬧市中的古蹟上都放滿了廣告。明朝的路面上,反射著可口可樂的商標,引來一眾港燦的嘲笑,當地人倒是悠然自得,睬你都傻。

和其他發展中的大城市一樣,廣州就是一個大地盤,到處都是拆拆拆,起起起。半桶水的港燦自不然又要說三道四一翻,見到古舊的建築就趕緊照下來,自作多情地當成是生離死別。所謂「現代」的生活也許充滿了荒謬,然而一廂情願地把「歷史」打包,把別人的生活視作博物館,將美好的願望投射到幻想中的過去,也不見得高明多少。









小巷——鬧市中的寧靜





現代的口號


叫港燦讚嘆不已的公眾電話亭,淨一港燦!

4 comments

  1. Anonymous says:

    北京路~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生招牌…
    不,應該是「有中國特色的消費主義」的生招牌.

  2. 典士 says:

    北京路,3日行了3遍..

    在市中心發掘出遺蹟,是好事好壞事?

    相比起港澳大灑金錢作文物保護,我覺得 廣州的歷史及文化都顯得更豐富查更多樣,可惜,國內的文物保護還未妥善,保護除了花錢維修,還要做好教育工作.

  3. pauljills says:

    本人是在google搜尋”電話亭”的圖片進來的,
    一晃眼看見”港燦”這個名詞,極為反感,(本人不是香港人,但看見民族性攻擊極之反感)
    沒錯廣州的文物到現在還是比較全,這也很大程度因為他的地方充足,
    香港是一個地方極淺窄的地方,因為發展,許多舊式的東西都不再派上用場,
    所以就要捨棄一點”相對”不重要的東西,如果你是認為發展比較不重要的話,那你為甚麼讀那麼多書呢?為什麼我們要讀的知識科目比歷史的科多呢?即使如此,香港人並不是不重視歷史,正因為重視,所以才要留念,他們把文物紀錄下來,亦能認識該文物,知道該文物的史,難道要故步自封嗎?那歷史的意願用處何在,歷史就是給我們作借鏡,以求進步阿。再者,廣州的文物現在很全,如果保護不力,在一夜間倒下不是不會發生的事。而且不妥善保護,繼續下去,可能有一天文物都老化到人們認不出他們了,那不是拍張相片比較積極嗎?(拍照這一類的行動是有意識地詳細記錄,人們一味以為文物都一直在這,無其他可以比實物更真的了,但文物意外倒下了,人們是來不及把文物的細節記錄,那就失去了部分歷史)
    至於那個說”叫港燦讚嘆不已的公眾電話亭”,我認為那個電話亭和周圍的環境應該有點格格不入吧,更不用有讚嘆不已的說法

  4. Horizon says:

    pauljills,
    「港燦」在這兒只是一種自嘲。

    關於發展以及歷史的問題,我只能說發展和歷史都不應是一塊抹布。歷史很容易受有意或無意的扭曲,人類自我中心的偏見也總是到處開花。而所謂的「發展」和「歷史」,往往都是狹義的「發展」和「歷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