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omments

  1. Anonymous says:

    對不起,可不可以告訴我,這些照片是怎么回事?這些事和這些人是什麼?(請原諒我的白痴問題,因為我所處的訊息時代同樣是個封閉的時代)

  2. Tale says:

    相中人主要是香港名嘴鄭經漢和黃毓民。他們二人都是香港媒體中活躍的政治評論員。他們辛辣火爆的風格與言論,每每舒發了一般香港市民心中對時局的怨憤,令他們在過去十年中成為香港廣受歡迎的「名嘴」。而聘請他們的香港商業電台,也因為較為堅定的政治立場,成為大受歡迎的媒體。與此同時他們的政治立場也招致不少批評,其中又以親「中共」人士對他們的攻擊最為激烈,認為他們是前年香港七一大遊行的幕後黑手,長期「挑撥」香港人與「國內」的矛盾,「煽動」港人反對(中共)中央對香港的管治。

    去年年中,二人先後宣佈受到(政治)壓力而先後「封咪」。香港商業電台作為他們的僱主,先是宣佈關注有關的問題,並表示尊重、支持二人的決定。其後商台董事俞琤卻忽然宣佈終止與鄭經漢的合約,並在電台節目中批評二人的退縮行為是不負責任的。不少香港人擔心此一突然的轉變,意味著內地的政治壓力,企圖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

    在去年香港立法局選舉中,退出商台的鄭經漢當選為立法局議員。另一名嘴黃毓民則在躲藏多月後,低調返回商台主持節目。然事件始末至今未見真相。香港傳媒的自我審查,卻日漸明顯。

    **也可參考:
    http://fungchiwood.com/20040730Fan.htm

  3. mljj says:

    謝謝你的介紹。你提到的俞琤是不是當年給達明取名字的那位?從來沒想到香港商業電台還有政治立場的一面──其實香港的媒體是什麼樣,香港是什麼樣,對我,都是一片空白,儘管我曾在維園旁住了四天,儘管我喜愛達明一派的音樂甚至為此努力學粵語。可我越去了解就越發現自己不了解香港。那個網頁是打不開的。

  4. 傻貓 says:

    當時全城鬧哄哄支持被逼迫的名嘴.
    現在再看到事件發展致今的情狀,覺得很不是味兒.
    逼迫人的在一片叫罵聲中,君臨天下執掌商台.
    做了議員的,競選時做得太多不合適的動作,當選後做得太少應做的事務.
    背負一堆顧慮的回電台再開咪,但不論如何聲嘶力竭的論政,怕再沒有了公信力,引不起回響了.
    好像全部人都輸了. 啊,也不一定. 兩名嘴公信力及香港新聞自由被閹割,應是某一些人的願望吧.
    又再一次,最初原意信念是美好的,過些時候總是發展到醜陋的方向.
    又再一次,英雄是絕無僅有的,不是每一個年代的人民都能遇上

  5. Tale says:

    也許我們不再相信,也不再需要一個英雄。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本來參與社會的,就應該包括每一個人,只可惜無力感每每把人們導向犬儒。結果人罵累了,也罵煩了,世界卻仍然在人們的掌握之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